来个笑脸sunmi

记录生活

你觉得你真的了解胶片摄影吗?

Jorge's photography:

妙鲜包:



     




      自数码相机横行于消费级相机市场以来,胶片摄影已成为异质的代名词,年轻人为追求个性与所谓的“文艺”气息与时代逆行,举着复古大旗喊着菲林不死,使得胶片在某种程度上得以一种尴尬的形式继续存在于摄影圈里。我不得不承认,正是这群年轻人对胶片的追捧,得以让胶片活的更久。但很遗憾,这群人对这种传统成像介质的的了解理解却仅仅停留在一个极度肤浅的层面,记得有位老师傅说胶片已经苟延残喘,大概是在讽刺如今使用胶片的这帮家伙大多根本不懂什么是Analog Photography,他们只知道“菲林”比较时髦。胶片对于大多数年轻摄影者是极其神秘而远古的存在,虽然他们用着上万的leica相机却买着十几块一卷的富士业务卷、柯达金200,他们并不了解自己用的一卷36张究竟是什么,又为何而用,只是觉得这他妈就是文艺就是专业,实则本末倒置。打开热门的图片网站,无论图虫亦或Lofter,搜索“胶片”标签,妖魔鬼怪即现。一群自诩胶片摄影师或爱好者们的主页充斥着粗暴颗粒、严重偏色、走神儿且不走心得胶片作品。也难怪,毕竟没有老先生教过他们如何使用胶卷,或装逼的正确姿势,当然他们也没有心思去了解这些繁琐但却很重要的事情。不过令人安慰的是,依然可以看到不少值得关注并舍得烧胶卷的有料胶片用户,比如专注人像一万年的万象和六指卫星、死磕大画幅的zampras和嚴翊宏、职业给小朋友放毒的徐一恩等等(其实你们也可以关注下我,我是无料哦)。当然还要表扬诸多为影友们服务,扛着新兴冲洗业务大旗的胶片工作室们。且不论冲洗质量,至少诸如广州青年影像、费林先生、画英雄、老卢、法拉等商户都为胶片市场的普惠做出了巨大贡献。当然淘宝网上不乏一些极其不规矩的商户,因为很多资深胶卷用户都和我反映过,我也亲自感受过,故在此点名批评,比如以劣质(断片、片头多张漏光)分装卷和拉黑反馈质量问题客户的奸商求其影像(旺旺:malcolmmazh)、服务态度恶劣辱骂客户的烈影志(旺旺:烈影志)、谎标胶卷日期和描述售倒买倒卖的菲林集中营(旺旺:pratt_institute)、以及大直方,亨羊氏和lomo大世界等几家售卖假胶卷的店铺。这里我特别提醒一下诸位!请广而告之,Kodak从未出品过Super Gold 100和200度的胶片,只有Kodak Super Gold 400一款胶片在日本有售,除400度感光度以外的Super Gold(100、200)都是使用过期久远的kodak 金100金200库存甚至劣质片基的胶卷翻新而成,一定不要购买!让这批假卷烂在奸商仓库!









      其实笔者也是有幸在胶卷辉煌的最后几个年头里才接触了毒害我至今的介倒霉玩意,那是个Fuji Astia100F和Portra NC VC 还没停产的幸福年代,以至于荷包几年里受了不少罪。我对于胶卷的执着算是比较偏执的,如果你知道我的的胶卷库存哈哈,但我认为这不是病不用治(治也治不好)。其实偏执的人才能让有限的精力去投入有意思的事情对吧。




      遇到过许多无聊的人热衷将胶片与数码进行比较,曾经常常看不过去不得不迎合他们几句,现在看来我也是够闲的。其实在下认为这种比较是再愚蠢而幼稚不过的事儿了。这就好一个根本不了解动物的逗比为了养猫还是养狗的纠结,就好比一个尿急的人对着厕所里的蹲坑与坐便犹豫着大呼小叫。完全不同的使用体验,孰优孰劣并没有什么意义。仅仅使用过数字时代先进便捷数码相机的人是不可能体会一台60年前禄来双反的精致与优雅,一个还在惊呼于4000w像素时代来临的人也不会理解什么是8x10底片比郭德纲脸还大的极致细节(当然还有更大的),一个认为PS和数位技术可以代替一切胶片却没见过了解过传统暗房手艺的键盘摄影师也注定是井底之蛙,一个只舍得用20块一卷负片的POCO胶片红人也永远特么不会感受到自己手里的leica镜头到底好在哪,用着劣质底片约片的摄影师更是对客人和自己的不负责。胶片狗们请别哭穷,穷不是对胶片摄影知识无知的借口更不是向淘宝卖家恳求折扣的借口,“我是学生,请给我打个折”,打折(zhe)不行,让老板把你打折(she)可以,哪条腿你自己选哈哈,开个玩笑。









      胶片是种很需要契合度而繁琐的摄影体验,一个完整的流程包括根据需要选卷、拍摄、冲洗、输出、介质储存,一个专业的胶片使用者是不允许任何一个环节存在鸡肋的,因为一个环节出错满盘皆输。这也是许多所谓新手口中胶片巨大魅力之一“不确定性”的根本由来,我们不得不承认,其实这种不确定只是某些人业余的表现,不要怪到胶片头上。对于这些环节,对于一般人而言,胶片选取和冲洗无疑是最重要的两个环节。譬如不同的胶片有着不同的颜色风格,Konica Dnp的迷人蓝色和即便在阴天使用也极度厚重的色彩、Fuji Reala清靓的绿色和极高的透明度、Kodak Portra VC绚丽的红黄色与出彩的晴天表现、Kodak E100vs在高低色温表现出的的冷暖二元性等等都决定了你的拍摄风格。当你想要某种风格颜色,只需要放入不同的胶卷这么简单而已。什么?想要不同颜色ps不就好了?请你放过胶片去用数码吧。




      对于今天的胶片摄影,留给我们的确实不多了,诸多经典而伟大的胶片都早已停产,善用胶片的大湿都已逝去。理论上讲,过期15年以内的黑白胶卷,10年以内的专业彩色胶卷和5年以内的入门彩色胶卷,保存在低温避光的环境下,正常使用时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然而保存不好的胶卷,例如高温、暴晒、多次X光扫描,即便没有过期其效果也是极其不可靠的,甚至不如某些过期6、7年的胶卷。给大家举个例子,我拍过01年过期的Kodak E100vs、94年过期Kodak EPD这类专业胶卷,即便过期10几年也只是片基变浅,颜色微偏青。而民用入门级Kodak PPN,Kodak Pro160,Kodak 金100,Fuji业务100,都仅仅过期2-3年,无论颜色和颗粒基本都已无法直视。并且当你拍摄完成之后,天真的人们认为底片可以无限期的保存下去,殊不知只有专业级别底片的片基可以长时间保持不褪色不老化。





      这六张是我今年使用2001年过期的Agfa Ultra 50负片和禄来相机拍摄的扫面预览文件,纯测试胶卷,12张里的两条即6张,扫描仪是Epson V700,原厂扫描软件输出,你们觉得如何?很难以置信吧,无论颜色层次和宽容度我认为都完爆在产的诸多负片,当然这款胶卷很贵很稀有。卷川实花当年最开始御用的,最能表现其风格的一款负片,可惜停产太早。但我在此要告诉你们的是,对过期胶卷要有信心。




      有人问我135底片那么小,为什么还那么多人用?相比120、大画幅还有可玩的意义,135胶片为何还是主流?其实现今的胶片摄影已经沦为一种体验式摄影,还坚持在拍的人大多有某些特殊的癖好,比如对老实机械的疯狂迷恋、对花样繁多底片效果的不舍、对特殊画幅影像的执着、对中大画幅相机拍摄效果的信赖等等,这种种在我看来都是一个合格的胶片用户应该具备的某些特质的粗略统计。胶片摄影有着其迷人的魅力,体现在拍摄的整个周期过程中以及使用的器材上,一个手持1DX加持白炮环闪的Cosplay展骗炮摄影屌如何去抗衡西装革履手持禄来肩夸M2游走在街头的胶片爱好者?这不是资深胶片用户的优越感,这是各个圈子中都存在的品味与层次矛盾。









      有人经常用数码后期来抨击胶片用户所执着的胶片风格,这特么的不就是暗部偏冷,高光偏暖,拉个反差,再不行就搞个小清新,实在不成我还有胶片滤镜呀。那是大众的谬误,没亲自接触过胶片流程的小朋友自说自话,一个资深胶片摄影师可以通过扫描文件的颜色轻易判断出扫描仪型号(说明各种扫描仪有着强烈的数位优化风格,即便进行微调可有着较重的痕迹可循),可以通过得知扫描仪型号后轻易判断出某些专业反转片和负片的型号(可见一般优秀的胶片也都有着各自典型的色彩和反差取向)。我收藏过上百种胶卷,使用过几十种胶片,换过20多家冲洗店,对比过所有主流扫描仪的效果,说实话足够了解的话想模仿胶片的颜色理论上确实可行,可你们的PS手艺确实真的不行。其实在数码普及后,大多数有追求的胶片用户是非常开心的,因为数码后期使得胶片摄影在冲洗、扫描当中导致的某些色彩灰度还原上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解决,甚至在拍摄时的某些小失误也得以弥补,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得到一张理想胶片作品的门槛。此外,某些摄影师的个人风格着实误导了许多不明真相的小白,典型的就是被神话的川内伦子和小林纪晴风格。一个头脑正常稍有胶片使用经验的玩家都能看出,这两位小清新专家的胶片作品风格,这种过曝、严重偏色的照片并非通过使用正常的胶卷和正常的使用方式得到的效果(话说90年代就有了photoshop,我不禁怀疑川内伦子的照片是不是刻意处理过的)。因此,跟风不明真相的群众们成了最倒霉的人,用着测光不准装着劣质胶卷的相机拍着文艺的一笔的伦子风菲林,一个多么悲伤而哭笑不得的故事…




      作为一个数码胶片通吃的小师傅,我对于后期的态度作如下声明:我不抵触胶片与Photoshop等数位处理的结合,电脑后期几乎在我99.99999999%的胶片作品中都有应用。原因其一、任何扫描介质都需要数位输出,扫描的过程就是一个银盐离子转化为数字信号的过程,自然也是后期的过程,不然你怎么解释不同的扫描仪和扫描软件对同一张底片的诠释截然不同?原因其二、防火防盗防盗图狗,我需要给数字文件加水印和缩图。原因其三、我对于各种底片的特点有自己的理解,需要对扫描文件进行色温、灰白场调整以及色调分离,以达到我理想的效果。




      其实我想和大家分享的还有很多,但是继续写可以写本书了,你们也懒得看。能读到最后的都是小天使,谢谢你们对胶卷摄影的热爱,热爱的话就请陶更多的钱买胶卷吧,遇到稀有的价格合适的就尽情的囤吧!!!有什么问题可以在下面问我,我会挑选值得回答回答哦







评论

热度(1255)